【2025埃及】|撒哈拉沙漠|黑白沙漠、水晶山|和貝都因人在沙漠中看滿天星空🌃

造訪埃及的第二天,我們清晨就驅車前往撒哈拉沙漠的 Bahariya 綠洲,路途遙遠,先坐了將近四小時的大巴士到貝都因人的家,吃完貝都因式午餐後再改坐吉普車進入黑白沙漠,沿途風沙很大,雖然不是想像中黃沙滾滾的沙漠,但景觀依然壯闊,無邊無際的景色讓人捨不得閉上眼睛(但吹來的沙還是讓人不得不閉眼了)

貝都因生活

從開羅一路往西開往撒哈拉沙漠,明明開了四個小時,在地圖上竟然只移動了一點點,幸好中間司機有讓我們中停休息站,買買零食飲料上個廁所,繼續上路了!

沙漠的第一餐,我們在貝都因人的家裡吃飯,貝都因在阿拉伯語中代表的是「住在沙漠中的人」,是逐水草而居的阿拉伯人,不過現代也有相當多的貝都因人選擇定居在城市中,這次我們到的是沙漠中的居民區,貝都因人都很友善且非常好客!

這裡真的就是當地居民的家,一個大房間裡面擺了幾張長桌,大家席地而坐,居民們自己煮的菜很快速就上桌了。吃的很簡單,烤餅、米型麵湯、烤雞、蕃茄及黃瓜沙拉跟米飯,他們的餐食以烤的為主,讓我驚艷的是他們的烤雞超大隻,而且烤得很香🤤

這裡的房子都是當地居民自己蓋的,看得出來水和電其實並不充足,我們在自建茅房上廁所時只能透過手電筒或牆壁縫隙來照亮廁所,路邊也能看到他們自己養的小雞(可能也被我們吃了幾隻QQ)另外這裡的貝都因人都很親切,還很樂天,他們看到我們時都笑笑的,有幾個阿伯都帶有慈祥的感覺,完全沒有距離感。

吃飽喝足後,我們從大巴換成吉普車,出發沙漠!

黑沙漠

前情提要,坐吉普車前建議可以吃暈車藥,沙漠裡除了幾條公路以外,很多景點都是要off road才能到的,超晃、超級晃!某些時候甚至有飛起來的錯覺,另外也建議要戴墨鏡跟口罩,或是任何可以遮住口鼻的東西,風沙很大,很容易吸進身體。

黑沙漠遠看就是一塊黑色的山,其實黑色的也不是沙,是過往火山噴發後留下的玄武岩石塊,我們沿著礫石慢慢地往山上爬,不過強烈建議要穿布鞋,如果穿涼鞋建議穿襪子,不然踩到石頭真的好痛!

從高處看這裡一片平坦,只有遠處有一座一座小山,拍照時要記得拿出前一天在哈利利市集買的絲巾啊~ 非常有沙漠風情~

水晶山

開車不到一小時的距離,另一片沙漠又是不一樣的景色,水晶山這個區域遍佈著天然礦石,主要是因為沙漠氣候早晚溫差大,在冷熱交替的氣候下,會產生礦石結晶,一樣,千萬要把腳包覆起來,踩到礦石超痛。

水晶山大概停留 15 分鐘左右,主要有個看起來很高的平台可以站上去拍照,遠看的人會覺得很高很恐怖,但實際上滿安全的,真的走上去後會發現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平面,而且下面都是延伸出來的柱體,算是一種錯位攝影??

在水晶山拍照比在黑沙漠拍起來更有與世隔絕的感覺,白亮亮的平地延伸到遠方,到水晶山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太陽正烈,但拍起來意外的沒有頂光,照片都很亮。

沙漠衝沙

看了各種不同樣貌的沙漠、坐了好久的車之後,終於到了一個可以舒展筋骨的地方,白沙漠附近有一個區域可以衝沙,這裡的沙量跟畫面最接近我想像中的撒哈拉沙漠,潔白的沙堆積的非常厚,在這裡不能穿鞋子,踩在沙上整個人就會陷進沙中。

前面看到的沙漠沙都不厚,而這裡卻可以明顯看到風在沙漠上留下的痕跡,隨便拍都有在演沙丘的錯覺。

司機很快地從後車廂拿出衝沙用的滑板,屁股坐上、雙腳踩好,兩隻手拉著雙腳中間的帶子,一推就從三層樓高的斜坡滑下去了,速度超快、沙超多,基本上到後面整臉都沙子也看不到路了,團員們一堆都是連滾帶爬地跌進沙裡😂

衝沙時核心要很用力,才不會衝的歪七扭八左右亂晃,另一點是從三層樓高的底下爬上來超累,因為沙子太厚導致每一步都舉步艱難,踩一步腳就沉進去沙漠中,每一個人都是靠著把沙板插在沙漠中一步一步爬上來,衝沙很爽,但爬上來不爽啊!!累到批陪喘!

貝都因老伯倒是對我們的反應非常習慣,一臉老神在在的等我們玩完😂

白沙漠

沙漠之旅的最後一個行程來到了白沙漠,這裡的觀光客是我們整天下來看到最多的,不過我看大家幾乎都是圍著著名的小雞石繞一圈就離開了。

這整個區塊遠古時期曾經是個淺海環境,海底生物的殘骸沉積而形成了白堊岩和石灰岩,最後因為風化而形成了各種形狀,最有名的就是小雞石和蘑菇石,他們不是大家要很認真想像的那種奇岩怪石,是真的很像,馬上就可以反應的那種!

遠離人群走遠一點點,就可以獨享整片白沙漠,因為白堊岩和石灰岩有高濃度的鈣,所以整個沙漠除了灰黃色的沙以外,就是整片純白色的樣貌,很像在異世界遊蕩,完全是夢幻美景。

📌白沙漠 White Desert National Park https://maps.app.goo.gl/gAz9vhsFyBUU2yNP6

夜宿撒哈拉

結束一整天的沙漠行程,天黑了之後伸手不見五指,貝都因司機帶著我們開到他們的營地,非常簡易的一個區塊,一個方形的竹製空間遮風避雨,我們在這裡吃晚餐和早餐,所有的料理都是貝都因人當場準備的,超強!

晚上大概10度左右,沙漠的夜晚特別冷,我們幾乎把所有禦寒衣物都拿出來穿了還是超冷,吃飯的同時會有小幫手幫助我們搭帳篷(晚餐的部分完全沒拍,真的冷到不能動了)

帳篷就是照片看到的這樣,不是什麼懶人露營還可以睡床墊,裡面會有一小塊薄墊子鋪在底下,一人會有一個睡袋跟被子,被子的濕氣很重,但晚上真的好冷,最後就是穿了有帶來沙漠的全部衣服,發熱衣、短袖、長褲、襪子,我連羽絨衣都穿著,抓著暖暖包,把自己塞在睡袋裡面睡覺。

話又要說回去,當初在安排行程時,豆豆旅遊預設是沙漠露營,但也有提出可以加價改住星空酒店,當初我們沒有想太多,覺得在沙漠露營也滿有趣的,而且星空酒店一人要加價三千台幣,就選擇不換了。直到出發撒哈拉沙漠的前一天,阿木導遊也有再問我們一次是否真的要露營,因為晚上很冷!!但我們依然覺得忍一下就過去了,所以最後還是選擇露營!

結果就是省了三千塊、很冷、但體驗到了在沙漠中看滿天星空、在沙漠中像貓貓一樣隨地大小便再埋起來、在沙漠中看到很美的日出,陽光輕柔的映照在大家剛睡醒的臉上,雖然沒洗澡、有一點克難,但回憶很美好,印象裡有著冷冽的空氣以及亮晃晃的陽光,很美。

後記

問了阿木導遊有沒有其他推薦的沙漠行程,他說如果有時間的話,一定得去錫瓦綠洲看看,單趟坐車要七小時,已經在埃及的邊陲地帶,據說是個很美的綠洲,可以在很美的泉水裡游泳,我想下次可以去體驗看看吧,不一樣的沙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