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乾旱的戈壁沙漠中,有一座旅人口中的冰谷,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連在盛夏也有機會可以看到厚實的冰層,和附近的沙漠景致簡直是天壤之別,而冰谷的官方名稱叫做 Yolyn Am,這名字代表的是禿鷲之谷,抬頭一看還真的有許多老鷹在空中盤旋。雖然我們這次運氣不佳,走到深處都沒有看到冰層,不過走在冰谷內那種沁涼的感受,確實會懷疑自己是否身處戈壁沙漠中!

一早起床在小岩山的營地還又晃了一下,吃了簡單的早餐才整裝出發,這天吃的是廚師前一天在市區買的麵包和水果,配上有點酸辣湯口味的麵線,也算是吃飽了!
翻譯在我們吃飯的時候神秘兮兮地來說,今天是這趟蒙古行程拉車時間最長的一天,從小岩山到冰谷大概需要六~八小時,中間大部分的路都是越野,所以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掐指一算當下的時間是早上九點,這不就代表我們下午五六點才會到冰谷嗎?早知道就不要化妝了😂


我們的心態倒是轉變得很快,反正就上車睡覺,醒了就玩離線遊戲或是聊天,下車就尿尿,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這天的路線如下:



這天是多雲的天氣,蒙古一但沒有大太陽,整個畫面就會變得風塵僕僕的,司機每一兩小時就會停下來讓我們上廁所、散散步,不過更多時候是他們也想要下車抽個煙透透氣~ 這次發現蒙古人抽煙的比例滿高的耶!



正中午一樣停了一個衛星城鎮,同樣吃了一份蒙古式簡餐,朋友還很開心地選了牛腩飯,殊不知吃下去的口味竟然又是羊味,蒙古第三天她已經開始不相信這裡的餐廳了😂


接下來的整個下午我們都在車上度過,中途還下了一個不一樣的景色,一群喝水的馬!遠遠看這些馬都超帥,在水灘裡面喝水、洗澡,可惜雲層真的太厚了,拍起來都土土黃黃的QQ


八小時的車程對於我們以及俄羅斯小鋼炮都是非常艱困的挑戰,司機兩次停下來修車,在大馬路旁把整個人塞在車子底下的畫面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幸好我們在旁邊也玩得很開心,司機手很巧幾十分鐘就修好重新出發了!

晚上七點左右我們終於抵達冰谷的蒙古包,原本打算要當天進冰谷卻因為氣候不佳,峽谷下大雨,所以只好延至隔天一早出發,等於我們這天真的不用化妝因為 0 行程啦!!

這天的營地明顯和其他天不同,這裡的景色蓊蓊鬱鬱,一點也不像位處戈壁沙漠,蒙古包旁就是平緩的小山坡,爬上坡四處看來看去,沒想到還有點像菲律賓的巧克力山或是宜蘭的抹茶山呢!


也許是廚師聽到我們的哀嚎,這天的晚餐竟然是吃咖喱飯!營地主把餐桌椅搬到蒙古包外面,一群人坐在這裡吃飯,欣賞著左右環繞的小山丘,讓這晚餐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不吃羊的朋友吃到這餐也差不多痛哭流涕了。



我們隔天起了個大早,七點半就驅車前往前一天沒去成功的冰谷,從營地到冰谷大約半小時,廚師還在我們出發前和我們精神喊話,大意是:「等你們回來就有早餐吃了!!」

原以為蒙古夏天的天氣就是早晚溫差大,但普遍溫暖,結果一到冰谷就發現這裡特別冷。冰谷曾經擁有全年不化的天然冰庫,由於峽谷深處非常狹小,兩側陡峭的岩壁阻擋了戈壁的強烈陽光直射,所以冬季時的積雪會結成厚達數公尺的冰層,而到了夏天,冰谷內因為氣溫極低且日照不足,則讓冰層融化速度顯得非常慢。不過現在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七月下旬到八月冰層很有機會全部融掉,直到入冬才會重新結冰。


一進到冰谷的範圍內,就可以看到平坦的峽谷沖積扇,一路上只有人踩出來的腳印子,左右是翠綠的山壁,陪伴我們的是天空上盤旋的老鷹。記得一定要穿耐髒、防水的鞋子,我們一路往深處走,發現不時需要跨過水流,整條路上溼滑且充滿碎石,鞋子絕對會濕;同時保暖也要做足,冰谷裡面的氣溫硬生生少了其他地方好幾度。



路上可以看到超級多可愛的蒙古鼠兔 (Pika) 在石縫中跳來跳去,棕色的小老鼠速度之快,我們的眼睛都快追不上他跑的速度!

我們一路從寬廣的平地像深處走一小時左右,當我們越走越深,越是明顯感覺到整個峽谷越來越狹窄,腳下的碎石和土,逐漸變成大塊的岩石,甚至要開始手腳並用的攀爬岩石,看來是個對沒在運動的人來說很有挑戰性的地方呢⋯





我們爬到算深處的地方,滿心期待要看到冰層,不料嚮導說如果走到這裡都看不到冰層,就表示冰都已經融掉了⋯⋯ 聽到這句話,有些人覺得可惜,有些人是鬆了一口氣,真的走不動了啦!拍了一張全體認證照,再走一小時回去啦~




回到冰谷入口發現,入口處的小賣部都開了!大家在這裡簡直是大開殺戒,買了一堆蒙古小牛小羊回去當伴手禮,很便宜又可愛,推薦有來冰谷的人都可以買一些回去。



後記
沒有看到名副其實的冰谷,但是一群人走在冰冷的峽谷中,同心協力(?)的互相幫忙跨過水灘、爬上岩石,大家的表情、山谷內笑聲的回音,直到離開蒙古都還是歷歷在目,旅程中留下一些遺憾也沒什麼不好的,說不定以後還有機會來也說不定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