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一個位於北海道南邊的城市,最有名的是梁靜茹唱的如果能在一起中有一句「⋯就像函館的夜景」不過我們因為下雨所以沒上函館山看外雙C夜景,一趟路200公里算是開了一個寂寞,只好是把第二有名的五稜郭公園和函館海鮮逛過一輪彌補沒看到百萬夜景的心情。

函館朝市
待在函館的這天,我們特地挑了一家走路五分鐘就能到函館朝市的飯店,函館朝市就在函館車站的旁邊,交通上滿方便的!這裡除了有賣生鮮魚貨和乾貨以外,也有很多海鮮食堂可以來份生魚片定食當早餐,故意不訂飯店早餐的我們,一早九點就前往函館朝市覓食啦。
函館朝市比起築地市場倒是小了一些,不過分類很完善,有專門都是海鮮食堂的橫丁市場、乾貨以及生鮮水果類的駅二市場等,整體逛起來很寬敞,也沒什麼魚腥味。



由於帶長輩的關係,排隊實在有點累,所以我們的第一站就是橫丁市場裡隨便一間不用排隊的海鮮食堂啦,在菜單上挑了一個我最愛的 combo,干貝、海膽、鮭魚卵,海膽很不錯,但干貝總覺得吃起來有點不像平常吃的口感,另外老媽點了一份綜合海鮮丼,就也無功無錯,整體來說我是覺得可以去吃別家排隊店XD



吃完早餐後我們就進到生鮮區了,在市場內隨時可以看到腳超級長的帝王蟹,還有一些奇形怪狀的魚,最特別的是在市場內竟然有現釣烏賊,釣到之後店員會幫忙切片,然後就可以現吃,很鮮甜而且一隻就很大份了耶!




同時因為我本人蝦蟹過敏,所以能吃的東西不多,一到北海道我只能瘋狂地找尋海膽,偏偏冬天也不是海膽的季節,不過在函館朝市的外圍有一些現吃海鮮的店家,剛好挑到一間有賣海膽的,原本還怕不是當季的不好吃,結果意外的份量很大而且不貴又甜,推!


📌函館朝市 https://maps.app.goo.gl/y5q5Q1pXbGR4wRG29?g_st=ic
五稜郭公園
五稜郭公園是函館的歷史遺跡,他是個星型碉堡,在春天櫻花季的時候聽說非常漂亮,整個公園會開遍櫻花,是著名的賞櫻景點,不過我們是冬天來所以什麼都沒有,只有殘雪、半結凍的護城河以及蕭瑟的樹枝,這個公園非常大,有很多人在這邊遛狗散步,不過風吹起來還是滿刺痛的⋯


在公園的正中間有一個箱館奉行所,門票為 500 日圓,可以參觀江戶幕府時代的行政機構,雖然對北海道的歷史沒有很熟悉,但我自己覺得箱館奉行所中最有趣的是以前的建築工法,從很多細節可以看到從前的建築技術。



箱館奉行所裡頭不大,但很寬闊,整體路線規劃的很好,隨著官方的路線可以一窺江戶幕府時代的歷史,也稍微能想像那個時代的人會在這棟建築物裡面做些什麼,算是很有趣的體驗。

如果想要俯瞰五稜郭公園,推薦大家可以上五稜郭塔,從塔上可以很完整的看到五稜郭公園的星型樣貌,視野非常好!

📌五稜郭公園 https://maps.app.goo.gl/aawZ23QMTR2awUeJ6?g_st=ic
塩拉麵 味彩
逛完五稜郭公園後,我們就到塩拉麵味彩吃中餐了,不用排隊且位置數量滿多的,和其他拉麵店一樣,在門口使用販賣機點餐,整體裝潢滿童趣,有很多公仔櫃。


我點了一個普通的塩拉麵,我個人是沒有很喜歡,只覺得湯很鹹,吃不出別的口味及口感,下次再來的話會直接 pass 這家店。

📌塩拉麵 味彩 https://maps.app.goo.gl/EPhZgS6dwDErFY1X7?g_st=ic
金森紅磚倉庫
金森紅磚倉庫距離函館車站約三個電車站牌,在函館搭電車要從後面上車,前面下車,如果是要投現金的話,需要在上車時抽一張整理券,下車時將現金及整理券投進收錢箱即可。


金森倉庫給我的感覺就像松菸或是華山,是偏文創的景點,有好幾個倉庫可以逛,空間也都很大,不過我是很不愛買文創小物的人,所以就走馬看花的逛過去而已。另外晚上在紅磚倉庫外頭如果有飄小雪的話,搭配上紅磚倉庫旁的街燈,其實拍起來是很出片的喔!



📌金森紅磚倉庫 https://maps.app.goo.gl/aSaRGFL22psM1CCz7?g_st=ic
FAV Hotel
在函館的這晚我們住在位於函館車站附近的 FAV Hotel,他新開不久,是 Self Check-in 的飯店,最大的優點就是交通方便,距離車站、朝市都是五分鐘的距離,整個環境也都很乾淨,我們滿喜歡的!


六人房的配置是下面兩張雙人床,加上小閣樓兩張單人床,我們的行李箱都能開在地上,甚至還有一個小小的座位區可以坐著聊天,整體來說很精巧可愛,不會像其他連鎖日本飯店一樣擁擠到很不舒服。


📌FAV Hotel https://maps.app.goo.gl/RV99LNYVp9ULEoyb9?g_st=ic
後記
函館能看的景點大部分都是比較人文的景觀,例如函館夜景、五稜郭公園等,但也由於函館位於北海道南邊,要自駕到這邊稍微還是太遠了,如果還有來北海道的機會,我會把函館從路線上刪除,這樣其他地方也玩得比較輕鬆。
應該可以從文章讀出我對函館真的沒有太多愛,我還找不到自己喜歡這個地點的原因,也許是沒有看到最著名的函館百萬夜景,或是沒吃到大家說一定要吃的小丑漢堡(有沒有可能剛好遇到公休),我也不知道,但總有一天會有機會的吧,我是這樣想的😊
最後附上在五稜郭公園冷到崩潰的我,真的太冷太消耗體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