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東京】|Shibuya Sky 三次挑戰|teamLab Borderless

23 年來了兩趟東京,那時候 Shibuya Sky 正紅,但一次是沒買到票,一次是天氣不好可視度很差,兩次的經驗下我開始對 Shibuya Sky 產生又愛又恨的想法⋯ 這次待在市區的時間不長,一天安排 Shibuya Sky 看夜景,一天去六本木新開的 teamLab 看展,其他時間就東京大爆買,這樣的行程好都市、好快樂、買東西真的是快樂解方><

澀谷周邊

Shibuya Sky 附近有太多好逛的東西了,我們從表參道、原宿一路逛到澀谷,事實證明五個小時還是不夠逛,這裡真的好好買,就算不在表參道買精品,原宿和澀谷也有很多大牌子、潮牌、文創小物可以逛,每一次都會不小心掉到購物漩渦裡出不來。

不過夏天真的會消磨想購物的慾望,因為太熱太黏,所有要試穿的的店都好懶得進去,一直覺得很躁(媽謎之音:以後都夏天出門,妳就會少買一點😊)就算買不多,最喜歡日本的地方也絕對是街景,街道乾淨又總是能在不同的巷弄角落看到富士相機裡的日本!直接變身為就算很熱瀏海變條碼貓都還是可以為了拍照忍耐的女子。

往澀谷邊走邊晃的路上會遇到 IYOSHI COLA,這家店招牌超可愛,我每次經過都會買,這裡賣的是手工可樂!會加入很多漢方藥草,喝起來很特別,有一股肉桂香氣~ 而且包裝也很可愛,夏天喝很消暑,碳酸飲料就是會讓人有重新活過來的感覺!

📌IYOSHI COLA https://maps.app.goo.gl/eKtwGpeirQkXdhRX6

超俺流塩ラーメン

原本要吃貴貴壽喜燒的我們,因為逛街時間不夠,只好退而求其次吃拉麵,點餐快、不用候位太久、上菜快,什麼啊根本是購物人的救星。

超俺塩拉麵就位於澀谷十字入口一進來不到 300 公尺的地方,我們看 Google 評價不錯就直接吃了,結果竟然很好吃欸!雖然也有可能是我們都餓太久了,但他的拉麵真的每個口味都很濃郁很讚。

點了一個辣柚子鹽拉麵,我偷喝了一口湯,滿清爽又有柚子香氣,柚子胡椒入湯的味道很棒,夏天滿適合點的,肉有雞叉燒和豬叉燒可以選,這邊選了雞也還不錯,如果選擇麵少的話,他會換一整顆溏心蛋給你~

而我點了辣豚骨拉麵加豬叉燒,我超級喜歡!再加點一杯可樂簡直飛上天了,豚骨很濃很香,加上他的辣完全有提味的效果,吃到後面如果膩了還可以加旁邊的調料換換口味,柚子胡椒真的是好東西!

📌超俺流塩ラーメン https://maps.app.goo.gl/3no5cb9W42oCQkrQ6

Shibuya Sky

Shibuya Sky 的票可以前一個月預訂,當初訂的時候可以直接在官網上購買,但現在看官網的會導去旅遊代訂網站像是 Trip.com, Klook, KKDay,大家幾乎都是想要搶傍晚的門票,所以建議可以看一下日落時間,然後抓前半小時上去,這樣就可以從日景看到夜景了!

這次的戰略是搶晚上 6 點的票,如果被搶光了就往比較晚的時段買,因為夏天的東京真的太熱,我沒有勇氣大白天待在頂樓被曬啊!最後是買到 7:20 的票,上去的時候天已經偏黑,要注意 Shibuya Sky 是準時放人上去,如果超過進場時間就不能進去了,同時他們會看天氣狀況開放戶外區域,如果沒開就只能在次頂樓看夜景,不過也不錯因為有冷氣(??)

第三次挑戰終於遇到大晴天了,上次來整片都霧,這次可以看到好遠,繞一圈還能看到東京鐵塔、東京鐵塔跟東京鐵塔⋯嗚我夜盲真的只認得出那是東京鐵塔😂

頂樓有很多適合拍照的地方,尤其是四個角落都可以拍到很完整的夜景,如果懶得排隊,隨便找一片沒人的玻璃也很好拍,最好是旁邊剛好有打燈的臉會更亮,唯一缺點就是這裡的玻璃好像沒有擦得很勤,總是會看到一些印子在上面。

上來頂樓會需要把所有家當都鎖進置物櫃,建議帶一隻手機或相機上來就好,原本以為這裡拍拍照繞一圈很快就結束了,才發現這裡設施很多,酒吧、躺的吊床、坐位區等等,意外的可以在這裡混很久,我朋友們就直接躺在吊床上睡了一覺,原本已經覺得夠扯了,才發現另一個朋友連坐在玻璃旁邊等拍照都能睡著,到底多累😂

從頂樓下來可以沿著步道繞建築物一圈,途中會有很多椅子可以讓人坐著休息看風景,也有很多鏡子反射讓整個空間變得更寬闊,這種裝潢點子真的很棒,畢竟鏡子有千百種用處,終於找到能夠大家都入鏡的方法了><

📌Shibuya Sky https://maps.app.goo.gl/qXehG55pAHobzGjL7

Sta. Azabudai

去年新開的 teamlab Borderless 位於六本木附近的麻布台之丘,這裡是多棟建築物相連,不過室內有很多可逛可吃的店家,我們有稍微看了一下超市的價位,有種在貴婦百貨裡的感覺👍

想著還要等朋友們凱旋歸來(要買的東西可不是那麼好買,根本是戰場吧)我就先去覓食了,在 teamlab 旁剛好有一家裝潢很有質感的餐廳,可惜當天人滿多又好餓,就沒有特別拍餐廳內部了。

沒錯,正中午又不小心點了一杯白酒,好清爽好快樂,另外點了一盤香料咖哩飯,不是日式咖哩而是印度風味的蔬食咖哩,口味偏酸但填肚子我覺得沒什麼問題,小點心是四角起司蛋糕,很濃郁!

📌Sta. Azabudai https://maps.app.goo.gl/chBcWipjaWAcW5kf7

teamlab Borderless

事實上我一直以為 teamlab 在東京只有豐洲的 Planet,直到上次和朋友聊天他大推 Borderless 我才發現原來有新的。這次 Borderless 的門票我們是在 Klook 上面買的,不需要搶票而且有很多時段可以選擇,不過一張票不算便宜,但展區夠大我覺得還是值得來!

Borderless 一樣是需要把所有家當都鎖進置物櫃,另外置物櫃要投 100 日幣才能鎖,離開時會退還,不過也真的帶一隻手機就夠了,在裡面真的很適合雙手空空的沈浸在場景中。

這裡不像 Planet 有路線和指示,Borderless 顧名思義是無邊境的,以中間的大展廳為中心,外圍是圍繞著中心展廳的廊道,在廊道上隨時會發現不同大小的房間,在這裡很容易迷失方向,有種在冒險的感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房間會通到哪裡,也永遠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走回上一個房間。

幾乎每一次來 teamlab 都會被他的光影美到不想闔眼,有時候我們就是坐在角落,看著整個大房間的光影變化,從向日葵、雨滴、絲線到紅花,每一種姿態都讓人不想錯過。

除了互動式的投影之外,這次還看到了好多好美的裝置藝術,例如全部掛滿球體的房間,進去的那一刻想起了在土耳其市集裡的土耳其馬賽克燈,甚至有一種中東阿拉伯感(好想唱 The whole new world)

還有一個像是大草原的空間,一路從上往下走,數百個像飛盤的裝置隨著風波動,打在白色表面上的光影,一下子是徜徉在草原裡、一下是花園、一下是麥田,倒是讓我想到了風之谷的畫面。

最後的最後,唯二在展場內有指示的就是出口以及茶屋,原以為是個普通咖啡廳,但朋友推薦我一定要去,來都來了我就還是去嚐鮮了(花了好大的力氣一直狂迷路)排隊的隊伍不長,前面大概五到十人,每人的低消是一份茶飲,在入口處會先選好並購買飲品,基本上都是茶的選項,也有冰淇淋可以做選擇。

進去之後完全不後悔,因為跟我預料的根本不一樣!進到茶屋之後他會將泡好的茶放到玻璃碗中,當碗放上桌面,上方的投影機就會在茶面以及桌巾上打下非常漂亮的光影,例如花朵會在你的茶中綻放,冰淇淋的冰碗也會長出枝枒和綠葉。如果有時間的一定要進去喝茶,整個體驗很讓人驚奇!

當然還有好多展區值得提起,但大多數時候我都忙著找出入口、忙著掉入時間漩渦,甚至回來跟朋友討論的時候他還說了好多我完全沒印象的區塊,我是真的懷疑我到底有沒有每一個都逛到了🥹

比起 Planet 我更喜歡 Borderless,在這裡面可以待三~四個小時完全沒有問題,很推薦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在這邊 do nothing,體會感覺不到時間的感覺,就算不愛沈浸式的型態,拍照也是隨便拍隨便美!

📌teamlab Borderless https://maps.app.goo.gl/oT6eqZ76BJyfxMdd9

後記

這次唯二兩個在東京的行程都讓我很驚艷,雖然 Shibuya Sky 大家可能都去到爛了,但天氣好時站在頂樓看著人來人往的澀谷市區,感覺還是很好!teamlab 也算是撿到的寶,如果朋友沒說我可能真的不會知道,除了看煙火以外,我已經好久沒有體會到那種,進到每個空間內心都會震驚然後不小心讚嘆地說出哇!的體會,真棒,自己還沒有失去這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