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整理了和旅遊行程比較無關的內容,包含一些意外和覺得有趣想要分享出來的事件,旅行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情,縱使行前做了 100 種準備,最後還是有可能會發生意料之外的事情,出國次數多了之後,竟也開始對這些原本不該在行程表上的事情豁達了起來,只要大方向不影響,最後都是笑笑地面對,甚至時間久了之後,這些反而變成整趟旅程中最印象深刻的回憶。

肯亞伴手禮買什麼
先說前言,肯亞的伴手禮只要你敢殺價就不會太貴,在合理範圍內勇敢殺,有朋友的話把他的伴手禮一起拉進來砍價,以量制價從一折開始殺,差不多三~五折就可以下手了~
這裡最多人買的就是動物木雕、盤子、肥皂石、動物鑰匙圈,這些東西在國家公園旁邊的阿姨小攤販賣得最便宜,另外 T-shirt 可以在飯店和長頸鹿中心的紀念品中心找到質感不錯價格也 OK 的,最後就是肯亞必逛家樂福,可以補一些咖啡豆、餅乾,還可以加價買動物購物袋(朋友超愛,買了一堆還集點不同動物🤣)

這次買的肥皂石大軍,有很多種動物可以選擇,拿來送禮很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他們很有重量,我最低談到的價格是 100 先令/ 1 美金,目前看起來國家公園的阿姨美金兌先令都直接算 1:100,所以用先令結帳比較划算,禮品店的價格就貴很多了,小隻的是 3 美金,價錢是從 6 美金開始殺的,我這臉皮沒辦法再往下殺了。

這隻靜坐長頸鹿是在禮品店買的,1000 先令,我覺得很值得,在其他地方沒怎麼看到這種樣式的,大象和獅子木雕則是 4300 先令,這些都是屬於體積比較大的品項。


長頸鹿看書跟大象盤子是跟國家公園阿姨買的,總共是 3500 先令,五獸盤也很特別,但實用性就不是很高😂



動物圖騰小盤子也很適合當裝飾,不過會褪色所以不能碰水,一個盤子大概是 300~500 先令,我把它拿來放戒指跟一些首飾,很有質感!還有一些哩哩扣扣的動物吊飾和磁鐵,這些都很便宜,金額在 100~200 先令左右。



在長頸鹿中心有非常多衣服可以選擇,價格也很可以,一件大約是 600 台幣,但料子不錯又是厚磅的衣服,圖騰也好看,不是印刷的!(沒拍照,就是右邊那兩件!)

家樂福就很看個人了,大家都會買 Java House 的咖啡豆,我這次就是隨便買了幾包回家交作業,畢竟我也不是很懂咖啡豆🤣 另外有個比較特別的是薑汁口味的硬餅乾,也是 Java House 出的,我自己覺得口味很特別,雖然略甜但是薑味好香,配無糖茶絕配!


最後的最後,我們在機場碰到一瓶很厲害的琴酒,我們純飲了一小杯驚為天人,香氣濃厚、味道層層分明,一點都沒有令人討厭的味道,我們六個人打包了四瓶回去!Procera Gin 是肯亞當地的琴酒,這在台灣買不到,雖然一瓶要價 100 美金,但那個風味真的無法抗拒,加上通寧水後他疊層的味道一點都沒改變,不論是純飲或氣泡都很不錯😍
雖然有點不同品項,但最後要分享這趟我買到最滿意的木雕,斑馬桌緣子,超級可愛又幽默,現在放在家裡看到都很開心!


民眾抗議癱瘓交通
結束 Masai Mara 三天的追動物行程之後,我們便驅車前往 Lake Nakuru,原定是四小時的車程,我們早上八點左右就出發了,睡著睡著突然發現車子停在某個地方很久,那時候是早上十一點,當時還以為是塞車就繼續倒頭大睡,感覺睡了很久,起來後發現車子還是一動也不動⋯⋯
嚮導才跟我們說,前面的路被居民圍起來抗議了,目前政府正在跟民眾交涉,再等一下應該就會疏通了,結果一小時、兩小時過去了,我們還是沒有動!!

幾小時的時間過去,大家都在車上悶壞了,眼看旁邊車輛的旅客都開始下車散步,我們便也下車找了廁所,竟然是一個路邊的叔叔蓋的茅廁,茅廁的味道真的這輩子忘不了,太強烈了🤣 不過路上的大家也很樂天沒有抱怨,就慢慢地等,也看到有人拿了野餐墊直接坐在路邊睡覺,隨後我的旅伴們就跟上了,直接在路邊野餐~



不知道是這裡堵車的情報被分享出去還怎麼的,路邊開始有攤販出現,例如我們在路邊吃了炸餅,就看著老闆娘熟稔的擀著麵團、丟進油鍋(那個鍋子也看起來滿隨便的哈哈)然後再用報紙的一小角把炸餅遞給我們,我們有發現阿姨算我們比較貴,不過算了再貴也是貴五六塊台幣,原本對衛生還有點怕怕的,結果其實滿好吃,而且也沒拉肚子,很有趣的體驗欸!
走一走還有看到原本要送貨的司機,因為送的是優格,如果變回常溫就不能吃了,結果他老爺竟然直接在路邊開賣😂 這幾個小時我們就吃吃自己帶的餅乾、路邊賣的烤餅、優格,還吃了我們一直看到的烤玉米,真的是在街邊拿木頭來燒的那種烤玉米,碳香味很強!時間也就這樣慢慢地過去了~



和嚮導聊了一下才知道,我們堵車的位置是肯亞一個重要的經濟城鎮,這裡輸出非常多的農產品,而這條路幾乎是他們的經濟命脈,但道路卻是年久失修,明明都有一直和政府提出要修繕道路的需求,結果繳了一堆稅金卻沒有人理會他們,於是村民氣到直接把這條路封鎖起來,打算封到有滿意的結論他們才要離開。
這場談判延續了六個小時之久,嚮導還很樂天的跟我們說,如果我們現在回頭走別條路,要多開七個小時,不如就在這裡等吧,他們晚上餓了就會回家了!說完嚮導就到車子前面睡午覺了,我們也是鼻子摸著就滑滑手機、發發文章等待這場意外結束😆
下午四點左右談判結束,原本回堵幾十公里的道路突然之間就疏通了,雖然一整天都耗在車上,但這樣的體驗也真的很特別,憤怒的民眾、拿槍的警察、悠悠的政府官員,當然還有看到亞洲人滿臉問號的村民,真希望肯亞政府可以更重視人民啊!

將物資送給小朋友吧
從小到大,如果聽到飢餓三十、舊鞋救命等等的標語,大部分會直接聯想到肯亞難民,這次實際去了一趟肯亞,發現確實貧富差距很大,開車經過郊區村落時,總會看到幾個很活潑的小朋友對著我們揮手打招呼,甚至有些會追著我們跑一小段,這些小朋友感覺都很純真,真心對我們感到好奇,而他們身上的衣物都很老舊,也常常看到孩子穿著不合身的衣服、踩著沒有什麼防護力的拖鞋。

旅程最後一天要回 Nairobi 前,我們和嚮導說想停在附近的村莊把一些我們沒有吃完的零食,還有不帶回台灣的鞋子分送給小朋友,嚮導二話不說就把我們載到小村落,並和那裡的大人們聊了一下。
小朋友們看到餅乾糖果爭相拿取的畫面,他們快樂且純真的臉龐,看在我們眼裡其實滿難過的,在生活中能夠吃到甜食的機會可能不多,而他們是那麼容易滿足🥲
朋友還帶了一些鉛筆發給小朋友們,沒想到他們第一件事是拿起來含在嘴巴裡,我們看了好難過,卻也不知道怎麼和他們解釋這是一隻可以拿來畫畫、發揮想像力的小工具,真的希望他們都能夠受到完整的教育,成為一個好人。

另外和朋友有兩雙要捐贈的鞋,一開始還因為這兩雙鞋都有點污漬,加上我們的鞋號怎麼看都不適合這些學齡前的小孩而有點擔心,無奈語言不通,我們就請嚮導將鞋子送給旁邊的青少年,沒想到他們開心到跳起來,還爭執著誰要拿。
我們實際看了一下,肯亞的基礎建設並不完善,道路上的碎石子很多,如果穿拖鞋會很容易踢到異物而受傷,而那裡的醫療條件也不是很好,所以舊鞋救命是真的。
如果再重來一次,我想我會帶更多的衣物和舊鞋去分送給村落裡的孩子們,親眼看見他們收下的樣子很踏實,也不用擔心最後物資送到不是我們預期的地方,而這些孩子熱切且快樂的眼神,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後記
文化是一個有趣的概念,我很喜歡那種總是能在不同區域看到不同發展的感覺,喜歡思考過去是怎麼樣狀態才可以造就現在的樣子,無所謂好與壞,也許不能夠理解,但尊重其他文化總是好的,好的學起來,壞的警惕自己,我想這就是走出世界之後,可以一直去反思的事情吧,謝謝肯亞的一切,也祝福這個野生動物天堂可以一直留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