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的喬治市區雖然不大,但好吃好喝的滿街都是,我們常常埋頭吃飯,一抬頭就發現突然撿到米其林餐廳,在檳城可以看到粵式、中式、新馬料理,有時候吃著吃著就變成了大雜燴,這次吃到的餐廳幾乎無雷、普遍好吃,只是腸胃敏感的人要比較注意,因為馬來西亞的料理大部分重油重鹹,像我這趟就吃太多回台灣就腸胃炎了⋯

多春茶室
多春茶室應該不用我多提了吧,只要有查過檳城美食的攻略,這家一定會上榜,多春茶室其實就是馬版早餐店,聽說每天早上客人都是絡繹不絕,紅到已經在市區開了二店,不過二店是有店面的,想著要來體驗最道地的多春茶室,就選擇了本店,我們假日十點去,大概排 15 分鐘,翻桌率算滿快的。



多春茶室位在一條小巷內,兩旁擺滿了桌椅,坐在這裡吃早餐整個很像當地人😂 菜單上的東西很簡單,就是碳烤土司!點餐無難度,有中文有圖片,先選麵包種類,再選抹醬,最後點飲料就可以了~ 馬上會有人專門來給你點餐(吃完後收錢的也是同一位)多春茶室的吐司都是碳烤的,所以會需要等 5-10 分鐘左右!

我們點了一份碳烤海南麵包加自製咖椰抹醬和麵包拌雞蛋,當咖椰吐司端上桌時聞到那個香味我就已經後悔怎麼沒多點兩份,剛烤好的吐司還熱熱的帶點碳香,吐司外層有一點脆脆的,但麵包體還是很軟嫩,重點是他的咖椰抹醬驚為天人,甜甜的有時候還會吃到一點鹹鹹的鹽巴顆粒,搭配上碳烤土司簡直又罪惡又快樂🥹
朋友的麵包拌雞蛋也很不錯,如果怕吐司很乾的可以點這份!一樣是先將麵包拿去碳烤,接著把吐司切塊後上面放上半熟蛋,蛋味很香而且很濃郁,雖然濕潤但也還能吃到一點碳烤麵包的脆脆口感。


另外還點了一份半熟蛋,聽說他們都是加胡椒粉和醬油直接喝,意外的沒有很腥,喝起來就是鹹甜鹹甜,後來發現其實點兩個碳烤麵包,再點一份半熟蛋就可以拿來沾麵包了,這樣可以吃到不同口味,還能吃到朋友點的麵包拌雞蛋!


飲料的部分我們倒是嘖嘖稱奇,有各種花式飲料,我點了美祿烏(美祿加美式咖啡),朋友點青檸茶,兩杯都很特別,美祿烏這個口味我真的沒有喝過,意外有迸出新滋味的感覺⋯ 整體來說一早吃個多春茶室真的可以開啟美好的一天,吃一片咖椰吐司我想念了一整天😍

📌多春茶室 https://maps.app.goo.gl/KgNXjrMUTv6viV7V9
青屋蝦麵
晚上喝完酒不知道要吃什麼嗎?請首選青屋蝦麵,這家米其林必比登推薦開到半夜一點,酒精下肚之後最需要的就是重口味的湯湯水水,我們兩人共吃一碗覺得剛剛好,吃完滿足到可以直接回飯店躺著睡🤩


這家小店就是個普通平房,不過連著好幾間都是他們的房子,所以不用排太久就能吃到了,我們還有發現晚上來吃宵夜的當地人也還不少喔!

菜單很簡單,先選湯底、選麵再選配料,之前去香港吃滷麵的時候也會這樣選,但香港菜單沒有圖片,粵式中文我也常常看不懂,每次都挑老半天😮💨 青屋最有名的是福建蝦麵,我們配一般麵(畢竟接下來五天可能都要吃粿條過活)另外加點了一份燒肉,這樣一份是 $11.5 馬幣。

不用五分鐘蝦麵就上桌了,一端上來就有濃濃的蝦味,湯匙上是一匙蝦醬,除了麵體以外,配料還有半顆滷蛋、豆芽菜、小蝦米以及我們加點的叉燒。整碗麵蝦味濃厚,湯上還浮著一層油,每一口麵都很入味,而且叉燒真的點的太好了,油脂沾上蝦湯簡直超過一百分。
無奈我對蝦蟹過敏,沒辦法吃太多,不過也因為他是重口味的食物,我個人是覺得會有點容易膩,如果胃口不大的可以共吃一份,或是一個人點蝦麵,一個人點滷麵,可能會比較有變化性一些,但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酒後大推!

📌青屋蝦麵 https://maps.app.goo.gl/NYD7Vu1poKHSMdtb9
伍秀澤海南雞飯
也是誤打誤撞的一家店,和朋友一早心心念念想吃生蠔,就到附近的餐酒館點了一打(真是題外話)吃完生蠔喝完酒之後才離開幾步,就看到對面一家小店擠滿了人潮,一看才發現是我有存的一家海南雞飯。



湊近看了看,店內至少有三十人以上,店門口外帶的人也是大牌長龍,小店的門口還貼著米其林推薦,馬上跟朋友說誤打誤撞又碰到米其林了嗎⋯

在排隊的叔叔對著我們說,想吃快排隊,他們賣完會直接收攤了,半醉的我們聽到這句也不管後面行程就先排隊點餐了,重點也不知道怎麼點,旁邊的阿姨馬上很好心的跟我們說雞有分黑的白的(應該是海南雞或是燒雞的差別嗎⋯)可以直接跟店家說半半,太棒了,就是半半。


和其他客人併桌之後我們接著跟店家點了飲料,我點了一杯杏仁O(無糖),朋友點了蜂蜜桂花茶,說實在他們的飲料菜單也很難懂,後面有很多英文符號,表示無糖、加奶、全加⋯⋯ 我們完全一頭霧水,還好隔壁大姐看我們很無奈就默默的跟我們介紹這些菜單的意思,真的第一次碰到看著中文還看不懂的狀況🤣

半半雞肉很讚,兩種口味都能吃到,海南雞的肉質雖說不到很嫩,但也沒有很乾的部位,燒雞的皮很香,我們都比較喜歡燒雞勝於海南雞,和台灣常見的海南雞飯不同,伍秀澤海南雞飯倒比較像是白斬雞淋醬油,醬油很清爽,配上旁邊的大黃瓜,是個很適合夏天的主食!隨餐還附一碗清湯,剛好去油解膩~

📌伍秀澤海南雞飯 https://maps.app.goo.gl/cdzEz5ac5E7Jv2GPA
美輝茶餐中心 Bee Hooi Cafe
檳城有相當多集合式餐飲中心,也就是他們的美食街,這家美輝茶餐中心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個大倉庫,裡面擺滿了桌椅,在門口會有六七個攤販可以選擇,點完自己想吃的東西後就直接到後面找位置坐,會有茶餐中心的人來請你點飲料。

菜單寫著大大的繁體字,相當容易閱讀,我們在第一家點了蟹肉炒粿條($14),另一家點了中份的蠔煎($18),出餐速度很快,不到五分鐘就都上桌了。


蟹肉炒粿條非常大份,粿條是馬來西亞很出名的麵食,這家的炒粿條有鍋氣,還帶了一些焦香,口味的話就是炒醬油的味道,鹹甜鹹甜,蟹肉也給了至少十幾塊!為了增加口感,粿條裡面還加了一些豆芽菜,不過我最喜歡的是他的鴨蛋,和粿條炒在一起超級香!點餐時店員會問要鴨蛋還雞蛋,記得一定要選鴨蛋啊!

我們另外點了蠔煎,其實就是我們熟悉的蚵仔煎,不知道是不是有品種上的不同啦,但看這個照片,每一顆都是台灣的三倍大,而且一份至少給了十顆🥹 不像台灣的蚵仔煎太白粉加很多,這裡的比較像煎蛋,沒有那麼多 QQ 的口感,不過他們油應該加很多,整個蠔煎的邊緣都已經被煎到恰恰,搭上香菜直接讓人流連忘返⋯

飲料我們特地選了台灣比較少見的,薏米水跟豆花($7),薏米水是比較濃稠的口感,口味偏甜;而豆花很酷,味道是像超商的中華豆花,帶一點甜甜的花生味,豆花會附上一包黑糖讓我們自己加,兩個甜點都 OK 滿不錯的!

📌美輝茶餐中心 Bee Hooi Cafe https://maps.app.goo.gl/ATd54Uemo7hCWVM99
新世界美食城
旅伴是個愛吃鬼,雖然已經努力在六天的行程內盡力吃不同的食物,但還是有些東西不知道去哪找啊!例如朋友一直嚷說想吃肉骨茶,但我又想吃點別的東西,幸好讓我查到一個很酷的地方,新世界美食城。


新世界美食城是一個戶外美食廣場,空間相當大,至少可以坐上百人,顧名思義新世界美食城就是什麼異國料理都有,如前言所提,馬來西亞的文化以及歷史都是揉合不同國家的精髓,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中國、印度、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閩南地區等不同的店家,要啥啥都有!
在新世界美食城點餐很容易,直接到店家點完餐之後他會給你號碼牌,接下來就可以隨便找空位坐下,店家在做完餐之後會自動找到你~

在廣場正中間有一個飲料集中區,這裡賣飲料的地方僅此一家,所有飲料都得從這裡點,先在左邊櫃檯結帳之後,就往右邊去領飲料,我們點了一顆椰子來止渴,朋友表示來東南亞就是要椰子喝到飽,也是我朋友每次都想方設法想把椰子肉全挖出來,最有耐心就是看他挖椰子的時候了😂


第一道我們就吃了完全沒聽過的爪哇麵,是一道印尼料理,我完全猜不出這個醬料是怎麼煮出來的,醬汁偏濃稠而口味又甜又酸又辣??上面還放了一片疑似脆餅的配菜,本身沒有味道,只有一點油耗味,搭配醬汁吃,這碗麵前兩口覺得還滿特殊有趣的,後面就越來越膩,NO……


吃到一半受不了我又跑出去看有什麼其他攤販,馬上看到一家熟悉的店,上海小籠包!點了一份生煎包,一份六顆,還挺大顆的⋯ 這道生煎包除了比較油一點之外,口味很不錯,咬下去的那一瞬間也會噴湯出來,算是有壓下一些爪哇麵的甜膩口味。


新世界美食城當然也有新加坡有名的肉骨茶,朋友心心念念很久了,還好沒有踩雷,一小鍋肉骨茶裡面有一些火鍋料、金針菇、青菜、還有不少肉塊,湯頭有一點胡椒及中藥味,尾韻還有點甘口,算是有解到想吃肉骨茶的心願😍


最後一道是當天最恐怖,我上網看到有人推豬腸粉,我心裡想的是粵式那種蝦仁、豬肉腸粉,我本人很愛吃腸粉的口感,就點了一份,只能說腸粉本人沒有問題,跟我想像中的一樣,但他上面淋了一層味道很重我覺得很臭很恐怖的深褐色醬料,原本以為只是聞起來,結果吃起來整個腥蝦味嗆到腦袋裡差點吐出來,嚇瘋,後來和朋友只吃沒有沾到醬的地方,那真的完全不是我們習慣的口味⋯⋯ 請小心🥹


📌新世界美食城 https://maps.app.goo.gl/2aZAtRp5i7eubP6L8
桃園茶樓
桃園茶樓絕對是誤打誤撞碰到的當地人愛店,原本一大早想去吃多春茶室,無奈運氣不好剛好碰上公休,好餓,我們只好邊走邊看有沒有地方可以覓食,結果在騎樓裡看到一家茶樓裡面坐滿了人,口音聽起來都是馬來西亞人,多看了兩眼就有個出來抽煙的叔叔和我們搭話:「這家好吃,一定要吃他們的炒粉!什麼都可以不吃,一定要吃炒粉!」

OK 有了當地人的推薦我們就鼓起勇氣走進來了,桃園茶樓是半粵式半中式,有一些港點可以選擇,而且是推車的!會有阿姨推著點心推車來問要吃什麼,雖然種類不多,但價格便宜實惠,我們點了粉蒸排骨、蝦餃、叉燒包,另外叫了一份叔叔推薦必點的炒粉,題外話,我們從菜單上完全看不出炒粉是哪一個,所以是直接開 Google Map 裡面的圖給他們看,不過以這個好吃的程度我想我們應該沒點錯XD

看起來除了早餐的港點以外,也有很多大菜可以做選擇,如果人多的話午餐也可以來這裡吃桌菜!看看早上十點的桃園茶樓,坐滿了叔叔阿姨,每個都邊吃早餐邊話家常,超 Chill😂

港點的部分,粉蒸排骨是偏甜的口味,肉已經被蒸的很軟嫩,蝦餃很大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蒸太久,皮肉有時候會大分離,叉燒包完全就是我私心想點,硬是叫朋友跟我分半顆,味道也很不錯~




最後上的就是叔叔提到一定要點的炒粉,在菜單上原來叫做「炒蕃薯」完全無法聯想到是炒粉的名字呢⋯ 一直講炒粉,我們吃完後就發現其實就是乾炒河粉的意思,它有分三個大小,我們點了小份的,我們真的在每一桌都有看到炒蕃薯,看來是人氣美食,現在想想有點可惜,應該要點中份吃的比較過癮😆
炒粉的鍋氣很香,整個炒出了港式的感覺,一定要趁熱吃,不然放涼了會變得很油膩~ 裡面的內容物也滿多樣的,有粗的粿條以及細的米線,我想應該是要在口感上做出區別,另外有蝦子、紅燒肉、雞肉、青江菜,我們吃完一致覺得好吃!

三道港點雖然沒有到特別驚艷,但作為早餐可以吃到港式點心已經很幸福了,東西也普遍好吃還很便宜!我們三份港點和一盤炒粉總共是 $27.8 馬幣!結帳的時候抬頭一看才發現桃園茶樓是連三年的米其林推薦,真的還好叔叔有把我們騙進來耶!!

📌桃園茶樓 https://maps.app.goo.gl/phXWPATovJMcHkmW6
Auntie Gaik Lean’s Old School Eatery
早就耳聞檳城有很多米其林推薦,但平價的米其林一星可就比較少見了吧,常常在其他國家吃到非本地料理的米其林一星(例如年底在越南吃了各種法餐)但檳城這家 Auntie Gaik Lean’s Old School Eatery 的娘惹菜可是馬來西亞的道地美食!
我們有先在網路上訂位,到現場還稍微等了一下,而且排隊的人一直沒有少過,所以還是建議還是要提前預訂比較省時間!

Auntie Gaik Lean’s Old School Eatery 的外觀看起來很像網美店,用了很多漂亮裝飾,連字體都看起來像是有設計過,而且門面漆了一個大藍色的色調,想要錯過都很難。


室內延伸了室外的顏色,一樣是走白、藍色系,燈光偏黃,空間上是不擁擠的,有給人數多的大圓桌,也有給小團體的四人桌,像我們一樣兩人的客人會被安排在中間的大方桌上,不過中間都會留空座位,不至於和別人坐在一起。



娘惹指的是中國移民和馬來西亞原住民結婚後生下的後裔,娘惹菜指的則是馬來西亞的家常菜,娘惹菜的口味比較重一些,香料用量也滿大的,我們覺得吃的東西都很有趣,是非常下飯的料理。
我們兩個人點了三道菜,娘惹小金杯、咖喱雞、荷蘭蛋和一份黑糯米椰漿粥,超飽,這種家常餐廳還是比較適合多人來分食,才能多吃點不一樣的口味啊~

雖說是家常菜,Auntie Gaik Lean’s 的料理擺盤也沒在馬虎,我們看到每一桌都有點一盤一杯一杯的前菜,看了菜單馬上對應到娘惹小金杯這個名字,小金杯的外殼很薄,咬下去是脆脆的口感,裡面包了不少根莖類的蔬菜,像是蘿蔔絲,還能吃到一點蝦米以及香料,一份五杯,配上旁邊酸甜的醬料整個是很清爽的前菜。


重口味的菜色也很多,我們點了一份荷蘭蛋,料理方式我看起來應該是用炸蛋的方式將蛋煎好,再放入鹹香的糖醋醬料,搭配上青椒、紅椒絲去翻炒,口味上就是糖醋煎蛋,屬於很下飯的料理!以前留學時也曾經做過古早味醬油蛋,除了醬料上的不同,整個口味吃起來其實滿像的,配飯吃的那一口我還真的有懷念起在海外讀書的日子😍
最後點了一份咖喱雞。 咖喱的味道不會太鹹,雞肉意外的很嫩又入味,有骨頭的部位很少,而且肉量算相當多~ 這道就中規中矩,好吃但也不一定要點🤣


這天的 MVP 要給這碗黑糯米椰漿粥,原本不想點甜點,服務生卻大力推我們點這碗椰漿粥,還好有點!椰漿味道雖重,但黑糯米當中還混了桂圓,和椰漿融合的剛剛好,黑糯米帶一點黏牙的口感,吃起來很有飽足感,咬下去的香氣也很足夠,很推!

兩人真的太難點桌菜了,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多一點人來吃,才能點到更多娘惹料理啊~~ 不然就只能像我們一樣邊吃碗裡的邊偷看別人點的QQ


📌Auntie Gaik Lean’s Old School Eatery https://maps.app.goo.gl/qBu1Xjkt3mwauyv37
後記
檳城真的很適合喜歡東南亞食物的旅客,除了東西好吃以外,所有美食的距離都不會太遠,隨便在路上晃兩圈都可以遇到有名的店家或是米其林餐廳,除了飲料都偏甜、東西偏油以外,這裡的餐廳都算相當符合我的口味,當然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吃太多隔天總是會水腫的窘境,和朋友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都是拿可樂罐冰敷自己的臉,不然真的每天都腫的跟豬頭一樣🐷




